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湖区线下适老改造有力度,线上智慧关爱有温度

居家养老更安心舒心

“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编者按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报今日起推出“增民生福祉 提生活品质”栏目,报道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的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以及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的生动事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蔡颖辉

  邮箱:48505265@qq.com 

  电话:18679958802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南昌市东湖区积极探索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从线下的设备改造、志愿者服务,到线上的视频巡护、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方方面面的举措关心老年人生活的点滴,让辖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心、舒心。

  “时间银行”储蓄晚年幸福

  居家养老,牵动千家万户。自东湖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就不断创新探索“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新型服务模式。

  在百花洲街道小金台社区,60多岁的凌苏是最早一批志愿者,自从加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以来,她每周会到邻里中心打扫卫生,上门帮孤寡老人做饭。“我以前就经常去邻里中心找人唠家常。”凌大妈说,现在参与“时间银行”,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两全其美。60多岁的侨眷孙树芳也是“时间储户”。“孩子长期在国外,对我们的生活比较牵挂,有了‘时间银行’,大家互帮互助,孩子也放心多了。”孙大爷笑着告诉记者。

  在“时间银行”里,做志愿服务存下的时间,志愿者可以提取,这既为他人提供了服务,又满足了自身养老需求。

  凌苏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会支取志愿服务时间,请其他志愿者上门做理疗,“低龄扶老龄,以后我们老了,也会有人帮助我们。”在小金台社区邻里中心,像凌苏这样的“时间储户”还有很多。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互帮互助,让每天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据了解,随着东湖区“时间银行”工作的不断完善,时间兑换也有了更多选择,如生活用品、智能家居、康养保健等。多样化的回报,回应着志愿者对未来的预期,也吸引更多人加入。截至目前,系统注册志愿者超过3000人。

  加装电梯破解“上下两难”

  在省妇保宿舍住宅小区,一栋栋居民楼前耸立着一台台崭新的电梯。这个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占了七成多,加装电梯前,爬楼梯给他们的日常出行造成了障碍,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甚至成了困在家里的“空中老人”。因此,加装电梯成了解决老人“上下两难”的途径。

  一开始,部分居民也担心加装电梯会对进出通道、房屋采光等产生影响。“为了消除顾虑,我们第一时间组织设计施工团队来小区实地勘察,让居民对电梯加装后的情况有直观了解。”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快电梯落地,社区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以民主协商议事会为载体,邀请侨界代表、新阶层代表等党外人士代表及党员代表、居民群众、物业代表等建言献策,针对居民不同的反对理由,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判断谁去做工作、怎么做工作最有效,让居民参与感最大化。最终,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完成“加梯梦”。

  记者从东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东湖区一直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完工13台,已通过规划审批8台,正在建设16台。

  “互联网+”实现养老不离家

  “您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东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管家林雪打开智能设备,与身在家中的84岁老人刘月兰接通视频电话,开始远程查房。

  在老人家中,智能床垫会实时监测老人的心跳和呼吸数据,随后在该中心健康管理平台和区级养老平台同步反映,便于工作人员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

  刘月兰和家人住在东湖区滕王阁街道大士院南区社区。东湖区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后,刘月兰成了首批受益者,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由此延伸到老人家中。

  自适老化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东湖区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小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结合,积极提升该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激活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经济更好发展,也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新型模式。

  近年来,东湖区在适老化改造、养老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不仅着重改,还侧重教。除了积极推动老年人学习老年课堂、网络社区、预约上门服务等应用,还向老年人推广普及智能养老设备和服务手机软件,从而全面提高居家养老、医养、安防、娱乐等服务水平。目前,东湖区已有9000余名80岁以上的老人申请服务补助、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方面,通过申报评估,东湖区已确定符合条件的337人完成签约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相关部门进行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为老年人住所安装必要的网络接入、智慧信息服务系统、智能化设备(如远程监控、紧急呼叫、智能床垫、智能感应装置等)和智能化管理,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畅通信息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抚州观察
   第08版:省城
   第09版:法治 行业专刊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产经 行业专刊
   第12版:艺术 行业专刊
   第13版:民生
   第14版:财贸 行业专刊
   第15版:资讯
   第16版:要闻
居家养老更安心舒心
党报帮你办
别把平衡车当交通工具
修复问题管道 环境舒心
民生工程引来“幸福水”
优化营商环境 惠企利民
打个电话 燃气到家
小区路面硬化 消除民忧
推行共享头盔 安全又免费
社区举办义诊 居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