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共享头盔 安全又免费

  本报记者 付 强

  通讯员 彭晓琴

  邮箱:307237420@qq.com

  微信号:307237420

  “这位师傅,骑车怎么没戴头盔啊?来这里登记,借你头盔,回头还过来就好。”10月17日17时许,永修居民张先生骑着电动车接孙子放学,由于着急出门忘戴头盔,途经该县艾城镇三岔路口时被执勤警察叫住,紧接着旁边一名志愿者熟练地给他戴上了头盔。次日一大早,张先生再次骑车经过该路口将头盔奉还,一边感谢执勤人员,一边为自己的安全意识薄弱表达歉意。

  当下,类似上述的温暖场景,在永修县各主要交通路口上演。

  永修县公安局长朱学谦介绍,自今年2月起,局里探索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新路径——将基层派出所和交警中队业务融合,实行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探索符合实际的“交警+派出所”一体化警务新模式。作为首个挂牌试点单位,永修经开区派出所在融合之初,即对往年辖区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辖区企业众多、重大型货车多、骑电动自行车通勤员工多,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容易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如何解决这一“头”等大事?一次偶然的机会,辖区企业——江西连铨胶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向执勤警察借头盔骑车回家,永修经开区派出所从中得到启发。于是,该派出所分别在经开区十里大道等主要路口和执勤岗设置共享头盔借用点,共投放200顶共享头盔。市民骑电动自行车忘戴头盔时,只要在借还点登记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即可免费借用,下次出行归还即可。

  江西连铨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汉钧告诉记者,此前,一些员工骑车不戴头盔常遇交通险情。为此,他千叮万嘱,呼吁员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但收效并不明显。李汉钧分析认为,过去,对于骑车不戴头盔的市民,交警普遍采用教育或处罚的方式,让一些骑行者产生逆反心理躲避交警。而现在,警察不罚款,还免费提供头盔,形成良性互动,头盔佩戴率自此持续提高。

  借着这股热劲,今年8月,李汉钧主动申请加入了社会公益组织——永修志愿警察协会,担任经艾志警工作站站长,并由该工作站承担起共享头盔的借用登记、回收清洗及消毒工作。工作日的7时至8时、17时至18时,李汉钧都会带着工作站的志愿者到各个路口配合警察执勤。“到目前为止,借出去的头盔都归还了,没有一顶缺失。”李汉钧说。

  推行共享头盔,提高了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交通事故率也跟着下降。据介绍,推行共享头盔后,永修经开区涉及未戴头盔的电动车重大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其中伤人事故同比下降38%,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00%,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骑车戴头盔、不闯红灯、靠右行驶已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鉴于永修经开区派出所的有益尝试,永修县公安局正联合永修县志警协会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共享头盔,供广大骑乘人员免费借用,为他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抚州观察
   第08版:省城
   第09版:法治 行业专刊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产经 行业专刊
   第12版:艺术 行业专刊
   第13版:民生
   第14版:财贸 行业专刊
   第15版:资讯
   第16版:要闻
居家养老更安心舒心
党报帮你办
别把平衡车当交通工具
修复问题管道 环境舒心
民生工程引来“幸福水”
优化营商环境 惠企利民
打个电话 燃气到家
小区路面硬化 消除民忧
推行共享头盔 安全又免费
社区举办义诊 居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