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水这边 春风正劲

——看吉安“红色治理法”如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李 歆

  一个世纪前,革命的星火从这里的山野间燃起。无数有志儿郎汇聚到红旗下,向黑暗的旧世界发出怒吼。

  和平年代里,这里是人们安居乐业的热土。2017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11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2020年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8.83%。

  这里是吉安,一座因“红”而闻名的城市。通过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吉安创造性地探索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导的“红色治理工作法”,开辟出一条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赣水这边,春风正劲。近日,记者走进吉安,亲身感受市井街巷间,红色基因是如何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品格的。

  红色基因凝成耀眼“底色”

  11月30日,20辆大巴车开进井冈山市黄坳乡中岭研学基地的停车场,来自吉安市凤凰小学的804名师生开始了他们两天一夜的红色研学之旅。拥有973处革命遗迹和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的吉安,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如今,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已在这里遍地开花。该市深入挖掘红色传统资源,通过文艺创作、立法规范、广泛宣讲、红色培训等方式,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凝成了新时代吉安人的耀眼“底色”。

  2017年以来,吉安市先后出台了全省首部红色文化遗存地方性法规——《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编辑出版了《井冈山革命故事》等红色系列书籍,全市每年开展革命故事、党史等宣传宣讲约1200余场次,受众30万人次。

  党建引领擦亮治理“主色”

  “一个书包、一个足球、一个热水壶……”近日,在吉安市吉州区文山街道开展的“学史力行 百名在职党员点亮微心愿”活动中,街道在职党员替百余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微心愿”。该区构建起“一格八员、一网三色”治理工作体系,将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划分至各网格内,实现党建领航社会治理,打通服务基层、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市,该市整合党建、综治、消防、城市管理等现有网格,实施“多网合一”,打造“全要素网格”。全市上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在7803个网格上建立党小组,让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成为常态化制度。在乡村,该市结合深厚的党史底蕴,高标准建设了一批红色名村,充分发挥红军后人、“五老”人员等作用,深入乡村、社区一线调解矛盾纠纷,助推“红色治理”走深走实。

  群众参与共谋自治“亮色”

  “楼宇管家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真是我们的‘好管家’!”谈起小区里的“红色物业”,吉州区城建花苑小区居民陈昆浩赞不绝口。今年6月,吉州区在城建花苑小区开展“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试点建设,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红色物业”的试点,是吉安市凝聚群众力量,共谋治理之道的生动写照。该市以“平安小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红色家园”社区、小区(村)建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大红色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品牌推广力度,打造出“井冈红嫂”“七彩义工”“宜家帮忙团”“五彩志愿者”“红袖章”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红色社会组织,形成了社会自治同心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天净沙”到“维多利亚”——~~~
~~~——看吉安“红色治理法”如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
~~~——江西文艺工作者贯彻全国文代会和作代会精神扫描
~~~
~~~萍乡凤凰街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特色路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民生
爱德华一家在婺源
赣水这边 春风正劲
瑞昌:“草根剧团”闯出大舞台
为人民放歌 为时代抒情
幸福食堂让老人乐享幸福生活
“小平台”托起大民生
壶峤镇: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