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天净沙”到“维多利亚”——

爱德华一家在婺源

  本报记者 朱 彦 齐美煜

  冬日暖阳下,婺源英式民宿维多利亚庄园沉浸在一片湛蓝的静谧中。房前,一条小河缓缓流过,或模糊或清晰地呈现出天空与树木的倒影;房后,大片的茶园,顺着山势铺展开来,深绿色叶片、片片挺秀。

  12月8日,记者在婺源见到了民宿主人爱德华夫妇。夫妇俩思路清晰,中英文切换自如,深情回顾了来婺源的初衷、创业的得失,畅谈了心中的诗意乡村生活。

  寻一处山水安家

  2015年,爱德华和廖敏欣还是一对中英跨国情侣。他们辞去上海的工作,“打卡”中国名山大川。山清水秀的婺源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一座座徽派古建筑,无不流淌着丰润的历史积淀。在为古建筑的美深深折服的同时,他们也痛心因年久失修当地不少古建筑毁损严重。没有任何犹豫,他们决定在婺源“认养”一栋古宅并定居于此,为古建筑保护贡献一己之力。为此,他们前前后后跑了三四个月,挨家挨户敲门询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在思口镇思溪延村找到一栋心仪的古宅。这栋古宅占地300平方米,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在风雨浸渍中,古宅不堪重负。“认养”、修缮古宅,耗时耗力又耗钱。说到这,廖敏欣动情讲起了双亲的大力支持,“爱德华父母卖掉了他们在英国的一个诊所,我父母卖掉了南昌的两套房子。”

  为还原古宅历史风貌,他们聘请了当地雕刻名家俞友鸿,再现了徽派古宅粉墙黛瓦、淡雅精美的建筑特点,而点缀其间的天井,显得分外高深。

  2017年5月,在修复一新的古宅里,爱德华和廖敏欣举行了一场隆重的中式传统婚礼。自此,爱德华夫妇真正把家安在了婺源。

  是家也是民宿

  除了自住,古宅还余出不少房间。这些房间最初仅仅是作为在沪外国友人来婺源游玩的休憩地。没想到,竟成为让他们念念不忘的“家”。

  古宅维护成本很高。爱德华夫妇考虑,多出来的房间用来做民宿,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资金压力。

  古宅是传统的天井式建筑。爱德华夫妇紧扣天井元素,将民宿命名为“Skywells”。廖敏欣的大伯,文学造诣深厚,由“天井”的谐音联想到词牌名“天净沙”,并以此作为民宿的中文名。每间客房的名字也蕴含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种种期许,比如, “五谷丰登”“四世同堂”“生财有道”等。

  是家也是民宿。在爱德华夫妇的精心打理下,冷清杂乱的庭院变成了“花海”;原来的鸡舍猪圈被设计改造为英式乡村酒吧……

  爱德华常把天净沙民宿的资讯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很多国外朋友非常羡慕这种住在中国乡村,与山水相伴的感觉。很多人说要组团来中国玩。”爱德华介绍,天净沙民宿开业后,九成以上的游客都是外国人。良好的入住体验让他们对这里念念不忘。民宿里保存着很多海外游客寄来的礼物,有鼓囊囊的信、盖着异国邮戳的明信片等物件。口口相传,天净沙民宿成为网红民宿。

  面对日益增长的游客,天净沙民宿已难以满足接待需求。爱德华夫妇筹谋打造一个和天净沙民宿风格截然不同的英式庄园。

  2019年,他们将目光投向思口镇前坦村的一处山水环绕之地,前有大片茶园,后有清澈河流,一派欧式田园风光。这里,成了他们打造英式民宿维多利亚庄园的理想地。从选址到设计,他们充分顺应自然山水格局,巧妙地将中国乡村美景与异国度假风情有机结合。无论是整体建筑,还是装潢陈设,无一不散发着浓浓的英伦风情。

  今年4月,英式民宿维多利亚庄园正式营业。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英剧里的唐顿庄园。

  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时光如水,日月如梭,转眼已是五个春秋。爱德华夫妇在婺源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他们深深地眷恋着这片山水,早已不把自己当外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爱德华夫妇坚守在婺源,热心捐赠民宿部分房间的住宿权益,供疫情结束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休养使用。

  今年秋季开学,爱德华在思口镇思口中学当起了英语支教老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爱老师”。支教,是爱德华自己的主意,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当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支教时间本暂定一个学期,后因铅山突发疫情而中断。

  不仅是爱德华,就连他的儿女也同样融入这里的生活。采访中,记者看到了有趣的一幕:小儿子皮特正在庄园里的空地上玩耍,几个工人推着手推车经过。年长的工友停下脚步,逗小皮特:“皮蛋儿,走,我们去玩!”小皮特立马伸出小手让抱,又萌又可爱。

  婺源的点滴变化牵动着爱德华夫妇的心。婺源“中国最美乡村”的名号越来越响亮,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行业蓬勃发展。他们欣喜的同时,也有隐忧。“现代人出游,选择民宿,看重的是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民宿要有特色,如果是一味地复制其他民宿模式,欠缺品质,那将会极大地造成资源浪费,甚至是破坏环境。”廖敏欣说。

  经营民宿,爱德华夫妇有他们的心得和讲究。他们注重用户体验,呵护自然环境。他们自豪,很多外国人是通过旅居他们的民宿知道了婺源,关注到了江西,进而感叹中国乡村之美;他们希望,更多外国人知晓婺源的好山好水、文化民俗,见证中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天净沙”到“维多利亚”——~~~
~~~——看吉安“红色治理法”如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
~~~——江西文艺工作者贯彻全国文代会和作代会精神扫描
~~~
~~~萍乡凤凰街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特色路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视线
   第08版:民生
爱德华一家在婺源
赣水这边 春风正劲
瑞昌:“草根剧团”闯出大舞台
为人民放歌 为时代抒情
幸福食堂让老人乐享幸福生活
“小平台”托起大民生
壶峤镇: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