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之八

  丁恒情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鉴往知来中焕发干事创业的勃然豪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铭记奋斗历程,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史,蕴含着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展览现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才能深刻认识到为何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鉴往知来中焕发干事创业的勃然豪情。

  铭记奋斗历程,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正是在初心使命感召指引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途上接续奋斗。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从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到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走过百年风雨,让初心使命历久弥坚,需要全党共同努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新的隽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人民书写新的荣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民生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映像
   第T01版:初心
   第T02版:初心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把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
“医养结合”守护晚年生活
把握快与慢的辩证法
村规民约要走进群众心里
让政务新媒体更有温度
把好临期食品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