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如诗 田园入画

湘东区建设美丽宜居示范县

  走在萍乡市湘东区乡村大地,处处可听见鸟语,闻到花香;干净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通向每一个村组;一栋栋精美的房舍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乡村百姓舞台上,皮影戏、春锣、莲花落等传统文化节目纷纷亮相,带来欢声笑语一片……湘东的乡村美丽又宜居,如诗如画亦如歌。

  近年来,湘东区按照“全域规划建设、全面管理维护、全新发展经济、全民共树新风、全力组织推动”工作内容,全力开展“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工作,使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环境更加宜居,群众文明素质得到较大提高。该区先后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市、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湘东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各乡(镇、街)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同时,制定出台《湘东区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宜居示范县实施方案》,以及建设“干净湘东”“宜居湘东”“美丽湘东”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压实乡(镇、街)创建工作责任。

  湘东区紧紧围绕“实施城乡融合工程,建设活力湘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区建成了麻山镇、腊市镇、东桥镇、广寒寨乡、白竺乡5个美丽示范乡镇,打造了319国道、320国道、20公里萍水河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沪昆高速挂线5条美丽示范风景线,涌现了湘东镇江口村、老关镇三角池村、下埠镇西源村、排上镇北村、东桥镇长塘村、广寒寨乡官陂村、麻山镇麻山村、白竺乡白竺村等42个产业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优良的美丽示范村庄。

  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全区完成的村庄规划86个,覆盖率达67.7%。全面建立科学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现环卫设施配备全覆盖、保洁员配备全覆盖、保洁范围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该区已有64个村60%以上的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设施并完成了农村环境整治;序时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面摸排,信息摸排采集率达101.55%,核查改厕进度为97.98%,并将分年度对问题厕所进行整改。(彭 杉  肖旦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乡村如诗 田园入画
全面开启幸福河湖建设
图片新闻
宁都在一线淬炼纪检监察“尖兵”
转作风强服务
十年奋进振兴路 财政为民谱新篇
剑南街道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人大代表助力安全生产
文港镇“码”上监督护民生
锻造硬核服务实力 构筑创业培育新高地
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