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崇仁县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员干部在居民区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服务

  探索“警格联动”机制、建立“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架构……鑫海名居小区的成功实践,是崇仁县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推行自治管理、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德治教化、提升智治水平。近年来,崇仁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通城市基层治理堵点难点,推进城市社区快速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做好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崇仁县织密网格,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和活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该县发挥“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动力主轴作用,搭建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效能,形成“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四级联动”小区特色治理实践,全县11个城市社区成立了63个网格党支部。

  明晰思路、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鼓励支持退休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明确政治引领、党员管理、收集民意、志愿服务、统筹资源等职责,做到基层治理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小区治理效能。

  统筹联动、主动作为,全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良好格局。该县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德治”宣传教育,遏制不文明行为,提振小区的精气神,提升治理功效;在制度上强化约束,在教育上突出攻心,激励居民向上向好、向善向美;积极引导物业企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让居民幸福感满意度逐步提升;构建智慧养老、智慧物业等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在小区内倾力构建警民共建“连心桥”,创新“党支部+片警”联合治理,零距离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管化玲 彭嘉琦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资讯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赣鄱健儿竞风流
蓉江新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
建设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化积案 办实事 解民忧
冬季不停歇 油菜播种忙
首席服务员集中帮扶助企“加速跑”
积极打造协商议事平台
图片新闻
“微协商”为群众纾困解难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塘山镇“政经分离”改革加快集体经济发展
“三有”协商平台解决家禽散养难题
延伸监督“一点通”触角
梅岭镇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提高服务效率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浓情相伴行致远 服务升温暖人心